首页 > 新闻资讯 > 智腾动态

智腾科技,助力商业航天奇迹

地球.png


北京时间2023年12月9日07时39分,朱雀二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将搭载的鸿鹄卫星、天仪33卫星及鸿鹄二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作为亲密的合作伙伴,智腾由衷地为蓝箭航天每一次的成功发射感到欣喜,对蓝箭航天取得重大突破性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伴随着智腾传感器&变换器(下称两器)的配套见证,蓝箭航天成为国内民商航天中最早实现中大型液体运载火箭连续发射成功的企业,率先开启了国内主流液体火箭规模化商业发射的新阶段。


001.png

航天难点,国产传感


商业航天之所以在近几年才发展起来,是因为它很难商业化,往往需要很强的综合实力和成熟的产业配套才能推动。火箭发射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大量的高端技术,如燃料技术、材料科学、电子技术等,单是传感器技术就堵死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自主航天之路。


002.png


火箭传感器技术有多重要?在发射过程中,气象条件、地球磁场和重力等自然条件都会对火箭的发射和运行产生影响,工程师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精确的预测和控制,以确保火箭能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些都离不开各类传感器的应用。

火箭身上的传感器能够监测和测量火箭发射过程中的各种物理状态和条件,包括温度、压力、加速度、角度等。这些传感器可以帮助控制系统实时监测火箭发射过程中各种动态变化,以便于进行精确的控制和调整。从而帮助发射工程师更好地了解火箭发射过程中的状态和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从而降低火箭发射的失败率。


厚积薄发,势如破竹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在包括传感器在内的高精尖领域里非常的依赖发达国家的产品和技术,随时都会有被卡脖子的风险。但是中国的科研人员一直在默默无闻的发力,在无人关注的角落里一步步的撑起国产化的一片天。智腾就是其中之一。

这几年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不断推动,国产高精尖产业的崛起势不可挡。智腾凭着二十年坚定不移刻苦研发的底蕴,抓住历史机遇,大跨步的迈进高速发展期,加入到航天大发展的时代浪潮中。


003.png


现如今,“航天配套”已经成为了智腾的鲜明标签。自 2002 年至今,智腾已参与我国重大发射飞行任务超两百次,累计交付产品三万余件,部分型号智腾的产品覆盖测点高达 90%,包括压力、温度、振动、冲击、过载、液位等多种类高精度传感器和变换器。在近几年更是拓展到全面配套商业航天,并与蓝箭等商业航天企业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


智腾愿与所有的中国航天人携手同行、迎难而上,为中国航天的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