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随钻测量MWD的几种类型

  现在的油田钻井业中,使用MWD进行随钻测量应用的环境十分普及,本文就来介绍一下当下两种比较常见的随钻测量MWD系统

3.1.jpg

  1. 投入式MWD

  投入式MWD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实现了实时的测量数据传输。在下钻前把一节投入式MWD仪器投入到钻铤内的阀座上,然后入井正常钻进,在钻井过程中,仪器把实时的测量数据传送到地面。

  由于没有电缆传输数据,调制发射器被设计进了仪器,把数据通过压力变化传送信号到地面,同时地面加装压力传感器来解调井下传送的信号,变成人类可以阅读的数据。当然没有电缆供电后,电池也就被重新设计进了仪器中。

  这种投入式的仪器对现代工业来说维护相对容易,成本低。在陆地油田广泛应用。外企的部分产品在20世纪九十年代就有成熟产品。国内在九十年代末期开始研究开发。

  2、集成式MWD

  可投入式的MWD结合钻铤就成为了集成一体式的MWD。

  这种设备是投入式MWD的升级。推动力是与MWD相配套的随钻测井设备LWD及旋转导向设备RSS的需求。

  这些需求是什么呢?

  a、发电涡轮模块的加入或者更大电池的升级。MWD作为井下设备的先驱和基本数据获取的必要设备,要提供给其他设备LWD和RSS电力。

  b、井下其他仪器通讯接口的产生,及与井下其他设备需要通讯的硬件及软件升级。

  c、更多的传感器的集成。

  这些都要求MWD的体积更大,而大体积与小的钻铤内部空间就是一个矛盾,于是MWD的模块都分别以不同的形状固定在特制的钻铤里,以节省空间。这就是集成式的MWD。

  集成一体式MWD是现在外企主流的测量仪器。缺点是集成度高,维修复杂,成本相对较高。

4.1.jpg

  智腾自主研制针对随钻测量MWD应用场景的高温定向传感器利用多项全自主技术充分保障各种复杂井况下的稳定、准确、高效工作。

  传感器方面,使用自主研制的高抗振耐高温石英挠性加速度传感器及MEMS加速度传感器,有针对性的优化传感器设计,提高传感器封装及筛选等级。利用充分的研制过程中的实验环节如温度循环,多温度点老化,多温度点振动等手段提升传感器器件的长期精度及高温可靠性。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