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什么是非易失性闪存存储器

  非易失性存储器(英语:non-volatile memory,缩写为NVM)是指当电流关掉后,所存储的数据不会消失的存储器。非易失性存储器中,依存储器内的数据是否能在使用电脑时随时改写为标准

  只读存储器是一种半导体存储器,其特性是一旦存储数据就无法再将之改变或删除,且内容不会因为电源关闭而消失。在电子或电脑系统中,通常用以存储不需经常变更的程序或数据,例如早期的家用电脑如Apple II的监督程序、BASIC语言解释器、与硬件点阵字体,个人电脑IBMPC/XT/AT的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与IBM PC/XT的BASIC解释器,与其他各种微电脑系统中的固件,均存储在ROM内。

  PROM

  主条目:PROM

  可编程只读存储器其内部有行列式的镕丝,可依用户(厂商)的需要,利用电流将其烧断,以写入所需的数据及程序,镕丝一经烧断便无法再恢复,亦即数据无法再更改。

  EPROM

  主条目:EPROM

  可抹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可利用高电压将数据编程写入,但抹除时需将线路曝光于紫外线下一段时间,数据始可被清空,再供重复使用。因此,在封装外壳上会预留一个石英玻璃所制的透明窗以便进行紫外线曝光。写入程序后通常会用贴纸遮盖透明窗,以防日久不慎曝光过量影响数据。

  OTPROM

  一次编程只读存储器内部所用的芯片与写入原理同EPROM,但是为了节省成本,封装上不设置透明窗,因此编程写入之后就不能再抹除改写。

  EEPROM

  主条目:EEPROM

  电子抹除式可复写只读存储器之运作原理类似EPROM,但是抹除的方式是使用高电场来完成,因此不需要透明窗。

  快闪存储器,是一种电子式可清除程序化只读存储器的形式,允许在操作中被多次擦或写的存储器。这种科技主要用于一般性数据存储,以及在电脑与其他数字产品间交换传输数据,如储存卡与U盘。闪存是一种特殊的、以宏块抹写的EEPROM。早期的闪存进行一次抹除,就会清除掉整颗芯片上的数据。

1.1.png

  例如青岛智腾微电子研发生产的高温高可靠性NAND型通用存储器,具有高低温下快速读写,可靠性高、性能优良等特点。可长期工作在-25℃~175℃的恶劣环境中。

  虽然闪存在技术上属于EEPROM,但是“EEPROM”这个字眼通常特指非快闪式、以小区块为清除单位的EEPROM。它们典型的清除单位是字节。因为老式的EEPROM抹除循环相当缓慢,相形之下快闪记体较大的抹除区块在写入大量数据时带给其显著的速度优势。闪存最常见的封装方式是TSOP48和BGA,在逻辑接口上的标准则由于厂商阵营而区分为两种:ONFI和Toggle。手机上的闪存常常以eMMC的方式存在。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