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5G网络的智慧化海量接入物流体系

  5G能够被广泛应用于物流中,主要是因为物流与物联网的紧密关系,5G海量接入的特性促进物联网在物流行业的应用,促进物流的智慧化发展。新一代物流具有复杂的架构体系,面向智慧化发展,同时具有短链和共生的特征,灵活兼容性强,因此5G使得新一代物流具有良好的接入特性和智慧特性。新一代物流中,智慧化海量接入的物流体系主要有可视化智慧物流管理体系、智慧化供应链体系、智慧化物流追溯体系。

3.1.jpg

  1.可视化智慧物流管理体系

  可视化智慧物流管理体系是一种对照物联网基本架构设计的服务体系,目的是建设全面感知、全局覆盖以及全程控制的智能可视化上层应用。5G通信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具有按需组网、控制转发分离、网络异构灵活以及具有适应于嵌入式通信的移动边缘计算等特征,使得5G可以在可视化智慧物流管理体系中充当传输层的通信方式,尤其是底层传感器和数据收集智能硬件的数据传输。

  该体系架构具有四个层面,包括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以及可视化展现层,每层都需要具有一定的安全体系和标准规范。其中感知层负责部署底层数据采集设备,这一层主要负责数据的收集和整合。传输层包括协同组网和通信模块,协同组网就是使用5G和其他通信网络技术进行自组织组网,然后通信模块主要负责数据传输和信息管理,异构网络的整合等也放在这一层。感知层的数据通过传输层送到应用层面,就是平台和应用,这些是物流平台提供的数据整合接口。最后可视化展现层负责调用数据接口和可视化技术完成数据展示。可视化智慧物流管理体系利用5G的高质量通信实现了物流数据精准可视化,为决策者提供了依据参考,为管理层提供了实时界面,是新一代物流重要的管理体系。

  2.智慧化供应链体系

  智慧化供应链体系是物流智慧化的一项重要成果,是物流的前沿科学技术。智慧供应链结合物联网技术和供应链管理技术,在物流企业内部和物流企业之间建设,能够全面推进供应链的自动化运转和智能化决策。相比传统供应链模式,智慧供应链技术渗透性强,供应链管理层和运营层会主动地系统容纳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关键技术,使得供应链管理模式适应于这些技术的参与。

  智慧供应链同时具有很强的可视性和移动性,使用可视化的信息技术来描述物流数据的走势和发展,访问查询物流数据又依赖于移动设备。最后为了使智慧供应链更加的人性化,无论是软件界面还是平台管理接口都会考虑人与机器的协调性。目前智慧供应链首先具有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模块,同时具有物联网、人工智能一些基础实施,融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计算机技术。5G同样是作为智慧化供应链体系传输层面的通信技术,同时是基础组成模块的数据传输保障,高带宽稳定接入的性能使得其能够促进计算机技术为智慧供应链服务。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智慧供应链的由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组成。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存储优化物流数据,然后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一些智能核心技术去以完善智慧供应链,主要实现三个主要目标,即供应链的信用、供应链合理决策以及供应链节点协同,这些核心技术通过5G技术进行数据传输和节点通信。区块链技术可以成为智慧供应链的一种信用机制,构建智慧供应链信息共享生态圈。人工智能技术主要负责智能决策,使智慧供应链的各环节可以变成动态可控的管理层次。物联网技术主要增加智慧供应链组件之间的协同性,有助于物流向整体化、智慧化发展。无论区块链、物联网还是人工智能,都需要大量的边缘计算节点,5G作为一个海量接入和按需组网的移动通信技术,能够提供稳定的数据交互平台,同时能够促进计算效率。因此,5G是智慧化供应链体系发展环节中必不可少的模块。

  3.智慧化物流追溯体系

  智慧化物流追溯体系使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产品的追踪和溯源,厂商可以对物品正向物流进行可控查询和报表分析,用户在收到物品后可以通过平台或者软件进行物品的反向信息溯源,目前使用较多的是农副产品和冷链物流体系。智慧化物流追溯体系从本质上讲就是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一个分布式多节点的信息共享链,因此5G就是这个信息共享链的数据流动媒介。和物联网的多层基础架构类似,智慧化物流追溯体系也具有自底向上的多层次架构。

  体系架构一共具有5层,每一层都会有相关协议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底层的数据采集层就是追溯平台经常使用的一些数据采集设备。中间件层是一些采集设备通信中间件。网络传输层主要使用无线通信技术,特别是无线WIFI和无线移动通信技术,5G高效的接入方案使得其更适用于嵌入式的终端器件读写器、传感器等等。最后是数据层,负责对产生的数据进行存储和处理。应用层调取数据用于统计分析和可视化,让管理者、消费者以及物流过程中工作人员能够全面监控物流的数据信息,实现物流的追踪和反溯。

  智慧化物流追溯体系利用5G海量连接的特性,使用大量终端智能读取设备进行物流数据的记录,边缘服务器可以使用5G网络收集终端的数据,数据中心负责汇聚这些信息,上层应用会根据数据信息绘制出可视化场景,给物流管理层和用户能够精准决策。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