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MWD测斜探管的工作原理分析


 _DSC5158新主图.jpg

  简单介绍一下石油测井常用的测斜探管,也称为定向传感器,MWD测斜探管,它是一种测定钻孔倾角和方位角的原位监测仪器。可以通过测斜传感器里的各类传感元器件得到需要的数据然后在从高温存储器记录数据可以得到相关方位角、倾角、温度数据、深度、工具面角等工程师想要知道的参数,从而确定所钻孔的具体情况。

 

  在国外,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测斜仪有用在土石坝、路基、边坡及其隧道等岩土工程进行位置监测。我国大概是从八十年代开始引进美、日、英等国外的测斜仪传感器并对一些重大的岩土工程进行监测。为了更好的发展勘探石油、煤矿、海洋油井的开发我国对这方面的研究开发也是作为一个大的项目来进行,并且一些相关的研究机构研制出电阻应变式、加速度计式和电子计式等智能型测斜仪。

 

  到目前为止,各种各样的测斜仪广泛应用于水利水电、矿产冶金、交通与城建岩土工程领域,在保证岩土工程设计、施工及其使用安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测斜仪的应用场景:测量钻孔、基坑、地基基础、墙体、坝体坡、油田测井、海洋测井勘探、煤矿勘探等。

 

  测斜仪是如何工作的呢?

 

  测斜仪的工作原理当测斜探头在测斜管内自下而上逐段滑动测量时,探头内的传感器敏感地反映出测斜管在每一深度段的倾斜角度变化,进而根据倾斜角求出不同高程处的水平位移增量,由测斜管底部测点开始逐段累加,可得任一高程处的水平位移,在测斜仪观测时,为了消除和减少仪器的零漂及装配误差等,应在位移的正方向及测头调转180度以后的反方向各测读一次数据,取正反两方向测读数据的代数平均值作为倾角测值。


相关产品